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春季常见传染病知识
日期:2019-04-11 09:03:38  发布人:工商学院  浏览量:526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及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传播途径是指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到达健康人所经过的途径。病原体传播的主要途径有:空气传播、水传播、饮食传播、接触传播、生物媒介传播等。

结核病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2.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3.咳嗽、咳痰10天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4.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6.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上班;

  7.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8.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艾滋病的预防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非常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是:

  1.坚持洁身自爱,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学校春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不同的传染病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同的,我们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1.合理膳食,增加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碳水化合物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等增强体质。

  2.流行期间,不参加或减少学校聚会,不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

  3.提供合理的洗手设施,学生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

  4.每天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寝室内空气新鲜等。

  5.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

  6.不食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生水。不随便倒垃圾,不随便堆放垃圾。

  7.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

  8.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就医;回宿舍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9.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

  10.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房间及时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传染病流行的时候,切断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传染病的流行即可终止。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核发:0 点击数:5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