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商学院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2-10-30 17:25:40  发布人:工商学院  浏览量:0

为了做好辅导员团队建设,进一步明确学生工作目标,工商学院于2022.10.28召开了辅导员工作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黄代蓥主持,党总支副书记王文婷、团总支书记李晟男和全体辅导员参会。本次交流会共有以下个议题:

一、 辅导员工作复盘一站式社区服务”建设交流;

二、 辅导员各板块工作经验分享和交流学习。

 

【辅导员工作复盘一站式社区服务”建设交流】

第一个议题由王文婷书记主持,总结了本学期前两个月的学生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并总结了辅导员们在这些问题中应当吸取的教训。王书记谈到,学生日常工作琐碎繁多,我们应当做到小事及时复盘、大事阶段性复盘、事后全面复盘,总结教训、固化经验,形成良好的工作模式。每一位辅导员都积极总结和复盘了自己这两个月以来的工作,对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找到了症结所在,积极交流,共同探讨,黄代蓥书记也就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嘱咐大家在琐碎的工作中一定要“抓重点,重点抓”,注意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发挥他们的力量,要善于“排兵布阵”,另外,黄书记也对今年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给毕业班辅导员在就业工作上的一些建议和分享交流,以推动今年就业工作的进程。

 

随后大家讨论了“一站式社区服务”建设,主要围绕“党建”、“思政”、“平安校园”三个板块,分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协同发展进行。辅导员老师们纷纷各抒己见,畅谈分享,从以楼栋为单位开展党日活动、团日活动,到建立兴趣小组、打造学术氛围,再到“金融知识”进社区、创建社区公众号、社区信箱以及为同学们提供更便捷的后勤保障服务等,还有老师提出建立微信小程序,在社区适时开展传统节日活动等等方面的一些规划。

【各板块工作经验分享和交流学习】

    个议题,由团总支书记李晟男老师为大家介绍和培训团务工作相关事宜;由专职组织员彭西老师为大家做党支部工作学习的交流;由资助专员祁楚峻老师为大家做资助相关工作的介绍;由辅导员代表李月竹老师为大家做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分享。

 

李晟男老师主要从共青团各部门构成、学生会各部门构成、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方式以及一学年团总支主要举办的活动内容和团组织关系转接、团推优、共青团五四评优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团务工作的开展,并为大家梳理了团员发展的整个详细流程。

 

彭西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对发展党员的各个时间节点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对发展党员各类材料的填写规范以及时间填写先后顺序进行了整理归纳,结合近日发展对象的“函调”问题也进行了重点介绍,黄代蓥书记就此进行了补充,黄书记还就我院的“专升本”学生关于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党员的材料应当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

 

祁楚峻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生源地贷款、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困难补助、退役士兵专项补助资金的发放这几个方面的流程梳理和应当注意的一些重点事项。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国家助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这几个方面,祁老师就大家容易忽视和出现问题的节点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包括奥蓝系统的登录和辅导员老师应当通过的流程也进行了梳理。

 

随后,由辅导员代表李月竹老师为大家交流和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李老师先从辅导员日常工作流程为大家详细归纳了辅导员工作的所有细节,随后以拉通“时间线”的方式为大家详细梳理每个月辅导员工作开展事宜和所有活动的开展,同大家交流了自己多年开展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以及处理一些事务性工作的方式方法,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

本次我院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圆满成功,各辅导员积极分享、共同学习,将辅导员的智慧力量与学院资源有效整合,必将推进学生工作更上新台阶。最后,黄代蓥书记为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黄书记说希望大家能落实“强化业务抓重点”、“提高认识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质量”,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将辅导员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核发:0 点击数: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