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务工作 >> 详细内容
 
党务工作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你我同行·防骗反诈”情景剧精彩上演
日期:2021-09-30 14:10:09  发布人:工商学院  浏览量:1120

不要相信自称是公安的来电,凡是涉及转账的,都是诈骗!

   在场的师生都响起了掌声。929下午,一场生动的“你我同行·防骗反诈”情景剧精彩上演!!

为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能力,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创新防诈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学生防范金融诈骗的意识,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普及金融安全知识,举办“你我同行·防骗反诈”情景剧汇演。

 

 

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师生通过情景剧表演的形式,结合现实生活情况,取材于亲身经历或身边的真人真事,针对常见的网络刷单、网络借贷、网络恋爱交友等诈骗手段,自编自导自演,学院党总支全程跟踪指导,将精心制作的防诈骗情景剧搬上舞台,再现诈骗的真实场景,直观、有趣地传播防诈骗知识。

一、连“诈”

陈悦是一名学习刻苦、聪明懂事的孩子,出身贫苦家庭的她寒窗苦读,日夜奋战,如愿以偿考上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入学不久,陈悦接到了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在对方的引诱下回复验证码,导致银行卡内一万四千多元被转走;随后陈悦接到一名“警官”来电,对方声称要帮陈悦追回被诈骗金额,陈悦轻信对方,网贷两万六转给对方……期间反诈骗中心多次来电提示,待陈悦反应过来已是追悔莫及,遂报告辅导员并与其一起前往派出所报警。

 

 

二、一人分饰两角

小杰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暑期在电子厂兼职,结识一好朋友强某,强某将貌美如花的表妹介绍给小杰,小杰与表妹开始了甜蜜的网恋。网聊期间小杰多次给表妹转账汇款,直至某天表妹失联,小杰朋友察觉到有问题,带小杰报案,巧的是碰见强哥被抓进派出所。上前询问情况,在一旁的警官解释强某在网上假扮美少女骗取多名男子钱财,小杰朋友发现强某看起来十分眼熟,一经核实强某竟是小杰网恋“女友”……

 

 

同学们的表演引起现场阵阵笑声,在忍俊不禁之间,同学们自然而然就提升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通过本次宣传活动,使现场的同学们刻地认识到了电信诈骗的危害性,有效地提升了辨别、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同时对金融安全与个人财产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六个“一”八个“凡是”请牢记!

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安局、法院”的,一律挂掉;

所有陌生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打款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资金审查”的;

都是诈骗!


核发:0 点击数:1120收藏本页